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红色基因永相传】话说烽火时:海岛女杰的峥嵘岁月
发布日期:2021-10-08 浏览次数: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看红色记忆里的璀璨星火,看烽火时代下的弥漫硝烟,看革命岁月中的家国情怀,均“话”为熠熠闪光,奏响了气壮山河的历史凯歌。

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联合推出专题策划——《话说烽火时》,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让我们沿着革命的征程,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杨静娟,小名阿花,1924年出生于定海城关一户书香门第。从小受家庭氛围的熏陶,她的心里也埋下了一颗爱国种子。10岁那年,杨静娟被送到定海县前小学读书,时任校长的沈毅,是一位进步人士,在其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为杨静娟日后走上革命道路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1938年,14岁的杨静娟结识了中共地下党员吴冠玉,并开始阅读抗日救国相关的书刊。1939年6月23日,定海沦陷,杨静娟被迫辍学在家。为了宣传抗日,吴冠玉就带着15岁的杨静娟在城关办起了读书识字班,在班中传播抗日思想,宣传革命活动。同年10月1日,杨静娟因思想积极进步、工作出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0年,随着抗日形势的进一步发展,党组织指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农村,由王起、陈子方等人领导定海东区抗日游击根据地,并从定海城内抽调一部分干部,去充实农村工作力量。杨静娟主动请缨,到白泉后岙的一所小学里,以教师身份掩护革命工作,甚至加入政工队,到更危险的敌后方从事抗日宣传工作。

1941年初,定海城内发生了日军指挥官被伤事件,日军借机疯狂捕杀政工队员,杨静娟留在马岙黄鹤庵办学教书暂作隐蔽,并掩护其他政工队员迅速撤离。由于叛徒告密,她的政工队员身份彻底暴露。2月24日,杨静娟在马岙乡十六房林家及黄鹤庵被捕。日军软硬兼施,用尽了酷刑还是未从她的口中得到任何党组织的秘密。3月8日,杨静娟和胡尖锋、叶振芳等13名中共地下党员在定海洋岙虎山岗下庙家坑的竹林丛中被日军枪杀。

铮铮铁骨,傲立天地。17岁的年轻姑娘,如花般绚烂的生命,飘零远去。可杨静娟的精神如松枝一般万古长青,她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革命华章,展现了共产党员忠贞不屈的钢铁意志。今天,我们共学党史精神,牢守初心使命,杨静娟烈士的光辉事迹和爱国主义精神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主讲人介绍: 邸学苓,中共党员,昌国街道虎山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工作师,2021年度昌国街道“优秀共产党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