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话说烽火时1:鸦片战争在舟山
发布日期:2021-07-13 浏览次数: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看红色记忆里的璀璨星火,看烽火时代下的弥漫硝烟,看革命岁月中的家国情怀,均“话”为熠熠闪光,奏响了气壮山河的历史凯歌。

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联合推出专题策划——《话说烽火时》,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让我们沿着革命的征程,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旧时舟山亦称定海。清康熙年间,康熙帝下诏把舟山赐名为定海,把明州改为宁波,取“海定则波宁”之意。舟山历来是中国东海的重要门户。在明嘉靖年间,葡萄牙殖民者就占据了舟山双屿港,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双屿港成了当时东亚最早、最大、最繁华的国际贸易自由港。同时,英国人也开始注意到了舟山。

由于马戛尔尼访华失败,英国政府决定放弃外交活动,转而酝酿使用武力。1839年,林则徐在广州进行了虎门销烟,英国政府终于等到了一个机会,于1840年派出远征军侵华,震惊中外的鸦片战争正式爆发。

第一次定海战役,英军占有兵力、武器的优势,再加上清军没有做好战斗的准备,最终以定海陷落、英军获胜而告终。而舟山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沉重地打击了英国侵略者,迫使英国政府开始转变侵华轨迹。

钦差大臣琦善和侵华全权代表义律经过多次谈判,双方拟订了所谓的《穿鼻草约》,决定以香港换舟山。但是这个条约并没有获得中英双方的认可。英国为了获得更多在华利益,决定发动第二次定海战役。

1841年9月26日,定海战幕再次拉开。定海总兵葛云飞、寿春总兵王锡朋、处州总兵郑国鸿镇守在此,率领守军顽强抵抗。

第二次定海战役后,英军再次占领定海。1842年8月29日,中英签订《南京条约》,将舟山作为质押物,等中国赔偿完巨款之后再予以归还。随着归还的日子越来越近,英国政府又产生了犹豫,引发用香港换舟山的想法。但迫于国际舆论,只好作罢。

鸦片战争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丧失独立自主的地位,同时,鸦片战争也揭开了近代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篇章。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国内有识之士进行了苦苦的探索。最终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今天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不忘历史,砥砺前行。

主讲人介绍

王和平,中共党员,原舟山市招管办党组书记(专职副主任);浙江海洋大学客座教授、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共舟山市委党校兼职教授,浙江海洋大学鸦片战争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馆长。潜心研究鸦片战争40年,著有《探析舟山》《风云定海》《国门洞开》《舟山人民抗英斗争》《鸦片战争在舟山史料选编》等关于鸦片战争史书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