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话说烽火时:激战大鱼山
发布日期:2021-08-27 浏览次数: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看红色记忆里的璀璨星火,看烽火时代下的弥漫硝烟,看革命岁月中的家国情怀,均“话”为熠熠闪光,奏响了气壮山河的历史凯歌。

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联合推出专题策划——《话说烽火时》,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让我们沿着革命的征程,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大鱼山岛在浙江舟山岱山岛西北,地处杭州湾口,四周环海,东北濒岱衢洋,西南临灰鳖洋,扼舟山至上海航路之咽喉,西南与宁波慈溪、镇海海域相连,东南通过岱山岛,可直达舟山,向北可进军大小洋山,乃南北海路的枢纽。从宁波打入舟山群岛,大鱼山岛无疑是一个极佳的桥头堡。

1944年8月,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海防大队第一中队76人,在副大队长陈铁康,指导员严洪珠的带领下,于古窑浦港分乘5艘大帆船出发,一鼓作气冲上海岛。新四军抵达大鱼山岛后,为防止岛上匪军顽抗,部队迅速布置了警戒任务。22日晚上,由于汉奸的告密,驻舟山群岛的日军获悉了新四军登陆大鱼山的消息。日军迅速调集人马,准备发动进攻。

面对十倍于己军的敌人,英勇的新四军战士丝毫没有退缩。总指挥陈铁康沉着应战,兵分三路占领了大岙岗、打旗岗、湖庄头三个制高点,三个阵地互成犄角,形成了一个封闭的火力网。8月25日上午,战斗打响后,日军大举进攻,三个阵地同时开火,连续打退了日军的3次进攻,日军死伤惨重,守军也渐渐不支。

25日下午1点,敌人改变了策略,放弃了全面进攻,改为重点进攻。三个山岗的人马伤亡加剧,弹药渐渐不多。但新四军战士们绝不放弃阵地,子弹打完了就搬起石头砸,受伤的士兵抱着手榴弹跳下山岗与敌人同归于尽。激战至下午3点,最后一个阵地大岙岗失守。10多名勇士不愿被日军俘虏,跳下山崖。陈铁康队长战斗到最后一刻,最终在与日军的白刃战中壮烈牺牲。

海风低泣,波涛悲鸣。新四军的指战员们在绝境中奋战,毫不畏惧,气吞山河,将“铁军”的形象浇铸在大鱼山岛上。今天,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新四军“铁军精神”,每个共产党员在建设舟山群岛新区,发展海洋经济,繁荣海洋文化的大潮中,创造出无愧于烈士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主讲人介绍

林通玙,中共党员,曾担任舟山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岱山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舟山新四军研究会岱山分会秘书长。多年来,他参与编写了《血战大鱼山》《海上狼牙山》等一系列红色书籍。曾荣获浙江省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首批“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2011年浙江省“情怀榜”年度人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