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老干部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11月16日下午,市委老干部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朱永华主持会议,机关处室长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朱永华指出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朱永华强调

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离退休干部政治引领、组织建设、作用发挥、精准服务等再上新台阶,在建设现代海洋城市“两个先行”的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力谱写新时代全市老干部工作新篇章。

朱永华要求

要切实将文本上的法律转化为现实中的法律,推动法律从应然达到实然的状态。

在学法守法上作表率

学法守法是法律对每个公民的基本要求。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法律能不能遵守,法治能不能推进,民众首先把目光投向党员干部,看其有没有“身正为范”。机关干部要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学得更多一点、做得更好一点,当典范、作表率,着力示范带动全社会形成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在敬畏法律上找差距

法津准绳是言行所依据的原则或标准。只有人人尊崇法律、敬畏规则,才能从根本上筑牢法治的根基。机关干部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增强刚性约束,心怀敬畏、言行有度,不因个人私利、人情往来违背法律规则,从而赢得民众对法律的敬畏,推动依法办事的观念深入人心。

以法治思维推动工作

法治思维是指以法治价值和法治精神为导向,运用法律原则、规则、方法思考和处理问题的思维模式。其最为显著的特征是严谨性。机关干部要避免孤立、静止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联系实际、举一反三,把法治思维模式运用到工作流程和细节之中,延伸到工作方法和思路之中,按照权限、要求、规则与程序来开展各项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