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市教育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市直离退休教师“敬老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积极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展现市直属教育系统离退休教师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风采,市教育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银发添风采”敬老月系列活动。

加强宣传引导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老教师防骗识诈意识和能力,保障老教师的财产安全,切实维护老教师合法权益,一是认真制作“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微信公众号面向全体离退休教师开展宣传;二是积极与新城公安分局千岛派出所联系,领取“防诈”宣传手册300余份发放给退休教师;三是发挥学校(单位)退管人员力量,让更多的老教师提升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实现对离退休教师进行全覆盖宣传,共同筑牢防骗识骗“铜墙铁壁”。

上门走访慰问 

广泛开展了对失能、残疾、空巢、高龄等特殊退休教师上门走访和慰问活动,面对面倾听老教师心声,了解实际情况,发现实际困难,切实为退休教师办实事、解难题,把党和政府的新政策传达到位,把组织的关心关爱传递到位;在上门慰问的同时做好普通退休教师的电话慰问,认真调查,详细掌握罹患重病家庭困难退休教师的第一手资料,据统计,敬老月期间各校(单位)慰问人数达1000余人次。

搭建活动平台

组织开展市直退休教师“银发争优摘星”活动,秉着“让老教师动起来、快乐起来、健康起来”的服务宗旨,中心退管科开动脑筋,创新思路,引导退休教师争当“智慧之星”、“运动之星”、“公益之星”、“健康之星”、“学习之星”,坚持寓教于乐,寓学于趣,计时算24点、桌上冰壶、快乐健步等活动有效激发了退休教师的脑力和体力潜能;在浙海大学生志愿者的耐心帮助下,退休教师纷纷加入“浙里老干部”应用激活队伍,跨越“数字鸿沟”、争做学习达人。退休教师们手拿摘星表边玩边聊,老朋友好久不见、相见甚欢,老同事久未谋面、嘘寒问暖,大家开心地说着、笑着,还互相比较谁摘的星星最多,整个活动场地充满着欢声笑语。

近几年来,随着“50后”“60后”的陆续退休,如何让这些“年轻”的退休教师尽快适应退休生活、融入到退休群体行列,市教育服务中心集思广益,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市直退休教师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在社会中积极展示银发风采,用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建设“四个舟山”、全面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继续增彩添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