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卢群星来舟调研指导
发布日期:2023-05-30 浏览次数:

5月10日至11日,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卢群星一行赴舟山市,围绕老年教育资源整合、离退休干部党建和作用发挥、老干部工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并采取蹲点调研和“四不两直”等方式了解各区域情况,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市县老年大学、镇村老年学校等地,切实摸清老年教育“底数”,详细了解老年教育资源整合试点工作实际进展情况。通过实地走访市老年大学、定海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其对教学管理工作、软硬件等配套设施建设予以点赞。普陀区是老年教育资源整合17个试点县(市、区)之一,在走访查看普陀老年大学、普陀沈家门老年学校、普陀东港中昌社区老年学堂后,卢群星对普陀结合地域和产业特色,深入打造集理论辅导、红色研学、“课前五分钟”等于一体的思政课堂,创设“丑奶奶面店”、非遗文化、蟹笼编制等特色课程,精准推出“银辉耀党”志愿服务品牌等做法表示肯定。

调研组在普陀召开了老年教育资源整合专题座谈会,专题听取我市、普陀区关于老年教育资源整合试点工作情况汇报,点赞整体工作“稳中有进”,“海岛味”的最新特色成果初显成效,但仍“进中有忧”,存在各地发展不够平衡、编制经费不够使用等问题。为此,他就下一步“攻坚克难”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抓主导。联盟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要履行好“统分合”职责,更好发挥推进改革的牵引作用。二是抓重点。要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突出党建统领、系统集成、多跨协同,打造老年教育新模式。三是抓进度。要紧盯“五统一、五贯通”改革目标,以时不我待精神,聚焦制度、载体、经费等,进一步抓好规范落实。四是抓验收。要紧盯6月份试点验收计划,加紧收集、整理、归档,准备好各类迎检资料、台账。五是抓保障。要健全盟联运行机制,聚焦要素供给,在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规定动作”同时,结合自有资源禀赋,走出特色化发展之路。

围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调研组赴市农业农村局离退休党支部详细听取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建设的介绍,并先后实地考察了解了定海区虎山社区、临城喜果农庄两个“东海银辉先锋岗”实践基地,现场与离退休支部书记、党员进行了密切交流,充分肯定了“银领治社”、“银辉耀三农”等品牌在激活银辉能量、助力基层治理及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最后调研组在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召开调研座谈会。会上详细听取我市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老干部工作系统如何应对风险隐患等情况汇报,并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社区书记、街道组织委员、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作交流。

其指出要进一步抓住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这个核心,对症下药破解堵点、难点,释放离退休干部党建引领力,充分发挥支部组织优势和党员个人优势。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覆盖,以“三强六好”省级示范支部创建为契机,细化工作任务,瞄准目标抓落实,形成持续推进舟山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措施。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预防与疏导,以政治安全为重点,一体化推进老干部工作各领域安全,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万无一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