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
市关工委召开精品“思政课”教学质量推进会暨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3-05-30 浏览次数:

为推进我市关工委精品“思政课”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实效,市关工委于5月19日召开了第一次精品思政课教学质量推进会暨集体备课会,通过分享教学经验,交流教学方法,探究授课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进一步打磨和完善课程设计和制作,切实把思政课建设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关心和教育下一代“精品”项目,让每堂思政课都成为“精彩一课”。

会议伊始,首先总结点评了首批十堂精品“思政课”的点单情况和进校送课后的教育教学反馈表情况。自从开通精品“思政课”线上点单通道后,短短一个月已被点单8堂不同课程,分批进校授课,受惠群体人数达5000人以上。每次课后,及时收回教育教学反馈表,从“对本节课的总结感受”、“该五老本节课中表现比较好的方面”、“该五老本节课中有待提高的方面”、“该五老今后改进课堂教学教法的意见或建议”等全面掌握这批精品“思政课”实操后的优势和不足。会议强调要以团队建设为抓手,加强精品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希望“五老”们领悟以建促教、以建促改的重要意义,通力合作,共同把团队和课程建设好。

随即,鉴于前期授课反馈情况,特邀请了“五老”吴祥法老师结合他的课件以公开课的形式分享他对打造精品思政课的思考及他在备课、3次授课过程中的感悟和收获。他先是以《把“精”字落实在思政课教学的全过程》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指出,精品“思政课”建设要突出四个“精”字,即每个角色的定位要“精准”、教学内容的选取要“精彩”、互动过程的设计要“精细”、课堂时间的把控要“精确”。后通过分享他的精品“思政课”课件,帮助其他“五老”加深对精品“思政课”的理解和对教重难点的把握,并对授课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与会“五老”听了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家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探讨,相互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和教学资源,分别就精品“思政课”教育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教学设计建议和教学方法的采用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成长机会,通过系统、细致的磨课,会让大家的思政课更符合“精品”需求。

最后,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包正东就课程建设作了部署,希望经验丰富的老师们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也希望新进“五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技能磨炼,以精品“思政课”建设为契机,更快适应角色的转变,站稳讲台,发挥所长。他指出,打造精品“思政课”要把握好政治性这一灵魂、聚焦趣味性这一重要着力点、立足灵活性这一根本特点,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适应时代的需求,以新发展理念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深做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