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
舟山举办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骨干及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3-05-3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办、国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动我市关工委工作提质增效。5月24日—25日,舟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骨干及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在新华侨开元名庭大酒店1号议事厅举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永华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包正东主持开班仪式。全市各县(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骨干及工作人员近70人参加培训。

朱永华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过去关工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全市各级关工委及“五老”的无私奉献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各县(区)认真落实各自职责,积极参与,开拓进取,确保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广大“五老”、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各尽所能,忠诚敬业,务实创新,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还就本次培训活动强调三个方面内容,他指出:

要树牢政治意识,擦亮红色底色

要加强理论学习,科学武装头脑,立足青少年思想活跃和三观尚未定型的实际,把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科学思路,通过鲜活的事例体现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引导青少年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坚定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信心。

要树牢品牌意识,铸就精品形象

今年,市关工委以思政课为切入点,坚持顶层设计,进一步着眼实效,努力打造具有舟山辨识度的精品课。要不断精心打磨、专心雕琢、精益求精,在此基础上,进行品牌宣传、推广和总结提炼。要落实克服难点、困点的举措和办法,聚焦合力,化解难题,特别是在给青少年上思政课的过程中,要把长期目标及战略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打破代际沟通壁垒,密切关注青少年的多元发展需要,通过关注青少年个性发展、尊重青少年个性特点,因材施教,提高教学效果。

要树牢安全意识,做到量力而行

“五老”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既要有发挥余热的热情,也要有量力而行的科学安排。希望各级关工委要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感情上贴近、生活上照顾广大“五老”,让他们更加安心、舒心地工作。希望各位“五老”加强防护,量力而行,劳逸结合,保重身体,力所能及地发挥余热,并能珍惜培训,学以致用,学有所成,学有所为,在关心下一代信仰形成、品格生成、本领养成上起到铸魂、育德、赋能的作用。

本次培训班特别邀请了定海区常务副主任郝理金进行专题辅导。郝主任以“关于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几个问题”为主题,给全体学员讲授了关工委的发展历程、关工委的性质任务、“五老”队伍建设和关爱帮扶等工作情况,并结合定海区关工委特色亮点工作就“七个基”、“七个进”、“七个红”等一些先进典型做法进行了分享,其绘声绘色的讲解、精彩生动的辅导受到了全体学员的赞扬和好评。同时,普陀、岱山和嵊泗分别围绕物业小区关工委建设情况、红色教育基地作用发挥情况及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等专题内容通过ppt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培训班还利用半天的时间组织学员到盐仓街道塔山街道军娃教育基地、城西小学——塔山红领巾水兵军校、“五老”郭玲娣爱心奶奶工作室进行实地观摩学习。

此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参与培训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及“五老”骨干深受教育鼓舞,他们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贯彻落实上级关工委的工作部署,认真运用这次培训班的学习成果,提高站位,找准方位,守正创新,努力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